千年的狐狸万年的咕

琴男爱好者

【墨魂x剑网3】假如各门派弟子成为兰台(第二期))

内含凌雪、万花

平行时空,被42任兰台重修过的墨痕斋和身在大唐的兰台。


凌雪

墨痕斋自建立以来与墨魂们关系最疏远的兰台出现了。

凌雪为人冷淡,不喜欢与人交流,不过鉴于斋内并非没有这样的先例,大家一开始也都接受良好,几个小太阳式的魂还想着感化新任兰台,可惜没什么用,久而久之,大家也就习惯了,双方都将对方当透明人。

不过还是有个魂莫名其妙地跟他搞好了关系。

这事得从刘禹锡拉着凌雪去溯源说起。

两人进去的时候还相安无事,出来后各自甩了袖子气冲冲地就往外走,连互相看一眼都懒得。

在同广厦的柳宗元韩愈等人互相看了一眼,韩愈去追凌雪,柳宗元去找刘禹锡。

刘柳二人多年好友,被柳宗元找到时,刘禹锡怒气未消,对着柳宗元抱怨:“子厚,他不让我戏弄皇帝就算了,说一大堆大道理就算了,居然还差点对我动手!”柳先生此时还是冷静的,开口劝慰他道:“动手有些过了,不过兰台又不是像你一样活了许久的人,对皇帝忠心也算正常……”

径直返回兰台小筑的凌雪又是另一副模样,任凭韩老师如何说,也只是一言不发地整理上一月的财报,临整理完起身要走的时候才开口:“老师莫要说了,我不过一介凡人,既然食君之禄自然要忠君之事,今日之事是我冲动,但若是重来一次,我仍会如此。”被柳宗元劝着过来的刘禹锡听完暴跳如雷:“那你倒说说,皇帝有什么值得效忠的,啊?”“对于一个刺客来说,不需要知道为什么。”凌雪瞥了刘禹锡一眼,径直走向蓝桥春雪。

刘禹锡气不过,对着凌雪的背影大喊:“冥顽不灵!”

不过时间一久,刘禹锡也冷静过来,想要劝劝凌雪别那么一根筋。“多惨啊,我听说他们那个组织都没几个活得长的,全在给皇帝干活的时候死了。你说若是正常为官也就算了,拿刺杀治国算个什么事,”刘禹锡对柳宗元说,“子厚,下次他回来,我就去劝劝他。要是再不听……再不听就随他的便吧。”

“可是梦得告诉我这些又有什么用呢。”出乎意料的是,凌雪没有生气也没有虚心受教,他只是看着刘禹锡,甚至还难得地笑了笑。“我只是告诉你不要再愚忠以免丧命!”刘禹锡皱了皱眉,不满地说道。凌雪嗤笑一声:“那我要是说,我若真听进去你的话,白天回阁晚上博山炉就可以开始找新兰台了呢。”刘禹锡倒是未曾想过这一层,闻言一愣,凌雪却没给他继续思考的机会,接着说:“我们可不像梦得这样做官的,最不济还能辞官回乡,我要是敢提不干了要回家,恐怕连尸首都回不去的。”刘禹锡只在小说里见过这种设定,此时被凌雪挑明了摆在面前,大诗豪竟也一时想不出什么好法子。

“你看,你从未考虑过这些事情,”凌雪又笑了,这种表情在他脸上并不多见,“但我要想到,所以入门之后我不能与人交往过密,最好不与人交往,省得阁内疑心,也省得我死了人家伤心。我若是心里有一句圣人不好,第二天我的尸首就在乱葬岗上,腰牌估计都挂不到墓林里。”

“梦得对圣人的怨愤我并非不能理解,我这几日在外也有想过这件事,对于梦得来说,分明没错却被贬多年,有怨也是应当,”凌雪说到这里拿起一旁的茶杯润了润嗓子,“但我不能。既然我入了凌雪阁,在非天前立下了誓言,我就要为我的选择负责。”

“梦得还有事吗?没事的话我接着处理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,过些日子我要去出趟任务,恐怕又要一段时间不回来。”

刘禹锡被他说得有点懵,点头就要推门出门,却突然反应过来:“不对啊我怎么被你绕进去了,我就应该让子厚也过来!”凌雪笑着摇摇头:“不行,我可说不过柳先生。”

那次离开后凌雪没有再回来。

很多年以后,刘禹锡还是会偶尔想起来那任兰台,也只有他会偶尔想起那任兰台,那个特立独行的,好像并不对文墨感兴趣的兰台。

清明的时候,刘禹锡蹲下去拨弄着面前烧了一半的纸钱,不无伤感地对柳宗元说:“我们斋里都没人想起来给他也烧些钱。”柳宗元只是听他说过当年发生过什么,对凌雪的印象也不甚清楚了,只是拍了拍刘禹锡的肩膀吐槽:“明明你也不是每年都记得。”

“他肯定不在意啦,”刘禹锡抓抓头发掩饰自己的尴尬,“不过我们斋里居然真的没人会想起来他,我有时候都怀疑是不是压根没有这个兰台……”

刘禹锡突然愣住,想起来当年,脸上带笑的青年平静地对他说什么他最好不与人交往,省得伤人家的心。

“梦得?”

“子厚,我决定了,为了他,我今天一天不骂皇帝老儿。”刘禹锡回过神,又戳了戳面前那堆纸灰,抬头对柳宗元说。

柳宗元想说他本来也不是天天骂,到底没说出口。

“不过也真是奇怪,虽说他身上那股劲儿和墨痕斋颇为相合,不过倒没听说他有多喜欢文墨……”刘禹锡说。

“谁知道呢。可能只是你不知道而已,毕竟本来也不相熟。”

“子厚说得也是。”



万花

“隐居?”

王维放下茶杯,有些诧异地看向面前的新任兰台。

“不……不是,只是少有似兰台这般年纪轻轻就要避世的人,维一时有些惊讶。”

“那倒是真如同桃源一般……可惜维生之时未有此地。”

“不求独避风雨外,只笑桃源非梦中……且不说其他,这份自信倒是颇为……可爱。”

“只是秦岭与长安相距并不远,此地当真能独立世外吗?”

“兰台若执意如此,那便去吧。以后若是反悔,再去求取功名也罢。”

万花自从隐居世外,脸上的笑容倒真多了几分,因为平日无事,他几乎长住兰台小筑,时常与各魂诗歌唱和,他文采斐然,写起某些题材与这些名垂青史的大文豪们相比也并不逊色。

“只是兰台年纪轻,又没怎么出过门,眼界到底不够开阔。”韩愈拿着万花的诗稿点评道。

“可我却不想出门呢,韩老师。”万花笑着说。

“年轻人还是应当多走走……何况现世正是一派盛世景象,多少人想见都不曾见过,你又为何要隐居在山林之中?”

这大概是斋内许多魂的疑问,他们即便一生郁郁不得志,也未曾放弃过入世,为何这位兰台眼看着这外面的盛世,却始终不肯入朝为官,甚至连出门都不愿意。

“盛世终有结束的一天……我既已知晓后世发生了什么,又何苦投身其中,”万花手指轻敲桌上摆的一册《白氏长庆集》,微低着头回话,“况且,我读斋内各位的诗文,不是也可以遍览天下风物吗。”

“那怎么能一样,侬不亲眼看看,可是察觉不出大唐之美的呀……”韩愈还没开口,却听另一个声音替他回答了。

“贺监。”万花转身向来人拱手,以示敬意。

“此时现世诗家还在,不若让诗家带侬去镜湖游览一番?”贺知章脸上还是懒懒散散的笑,开玩笑似的问他。

“不……不必了,”万花摆了摆手,“既然先生们都将我往外赶,我出门一趟便是。恰好纯阳宫近日过来求药,我便去送一趟,也好让先生们别总念叨我。”

“哎呀……怎么能说是赶侬呢,这是为了你好……”贺知章拍了拍万花的肩膀,随后往一旁的沙发上一歪,“且让吾在这活动室小憩一会儿……”

万花被他的动作提醒,突然回忆起了什么:“嗯?贺监,我突然想起来,今天给您安排了酒坊的活计吧?”

贺知章充耳不闻,似是已经沉入了梦乡。

“唉……”万花叹了声气,转身向韩愈道,“那这些日子,斋内事物就麻烦韩老师了。”

于是万花背着包袱上了华山又回来。回谷的第一天就连夜赶回了墨痕斋,把自己埋到了沙发里:“我再也不出去第二次了……”“兰台这是发生了什么?”恰巧值夜的元稹问他。“没事……太累了,也没意思,我以后还是跟着子固一起在天一阁宅着好了。”“不怕退之又劝你出门?”万花沉默了一下,道:“那我就拉着韩老师一起去登华山。”“这话你去告诉退之试试。”“不去。”

不过到底多看了点风物,回头万花就写了几首咏雪的诗与岑参交流,自觉确实进步了些,但说劝他再出谷,那是死也不去了。

王维这才明白,原来这任兰台也不完全是真心想隐居,是懒的呀。不过万花始终不肯承认,一口咬定自己早有隐世之心,并非是因为怠惰才不肯出门。

墨魂们欣赏他的才华,也与他关系极好,免不了暗地里担忧到了安史之乱之时他该怎么自处。

不过真到了战乱之时,万花倒让人意外,背着个药篓就出谷救人去了,他倒是命大,等战火平息、三星望月也重建完之后,他在某一个清晨,出乎所有人意料的,又回到了墨痕斋。

“没想到吧,你们的兰台我又回来了!”

“这些年可是辛苦兰台了。”王维十分欢迎,然后递了份澡豆给他。

“……倒也不用这么嫌弃我,摩诘。”

“以后还出去吗?”李白拍了拍万花的肩膀问。

“不去不去……韩老师拿刀放我脖子上我也不出门了。”

“哦?愈在兰台眼里就是这么个形象吗?”

身后传来韩老师和善的声音。

“不!我错了!我错了韩老师!”

其他的墨魂喝水的喝水望天的望天,黄庭坚感慨道:今天的墨痕斋也很平静呢。



剑网3剧情开始于天宝四年,那会儿贺监已经不在了,文中我瞎说的。

评论(4)

热度(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